何謂復康巴士??

依據網路上維基百科的定義:

復康巴士指的是載送身心障礙者的巴士。與一般的巴士不同的是,復康巴士多加裝了方便身心障礙者上下車的輔助器材,例如輪椅升降機等。有些有固定的運行路線,也有些採預約制,點對點接送身心障礙者。

台灣的復康巴士是由各縣市政府自行辦理,有些縣市是租用車輛營運,例如台北市向台灣租車公司租用及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委託經營),有些則是自購車輛,另外也有接受捐助的(例如新竹市是由國光客運捐助)。
使用者必須是設籍當地縣(市)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身心障礙者,其收費則是依各縣(市)規定,服務內容和收費標準有所不同,而使用者多半需事先電話預約及確認。

根據內政部身心障礙福利機構輔導科統計,目前全國由各縣市政府辦理的大、小型復康巴士共有三百二十五輛,依此數量,伊甸調查發現,目前全國復康巴士呈現極度供需不足的狀況,平均一千四百七十九名身障朋友共用一台復康巴士。另外,負責執行復康巴士的縣市地方政府官員坦言,身障朋友礙於現行制度,身心障礙朋友無法跨縣市搭乘復康巴士,更是一項值得重視的問題。

並非所有需要的使用者都能符合申請使用上種種的規定。萬客隆復康巴士的貼心服務,能填補公辦復康巴士所不能及的範圍。不失為最佳的另一個選擇。

沒有留言: